Eng

疫下零距離—— YDAHK 線上創業輔導及交流日

創業就業





2021115日,在這個嶄新的年份裡,YDAHK香港青年發展聯盟迎接創新,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線上創業交流會——YDAHK Youth Novation 香港大專生創業比賽【線上初創輔導及交流日】


Youth Novation 香港大專生創業比賽是由YDAHK香港青年發展聯盟籌辦,一年一度的非牟利賽事,開放給所有心懷夢想的大專創業隊伍參與,鼎力支持本港創新創業意念,為其搭建更廣闊發展路向及資源。今次比賽,大會一共收到超過70份報名表總報名人數達230多人,項目的核心科技囊括電子商務,金融科技、醫療科技、教育科技,智能生活應用,生物科技等範疇,其中電子商務、應用程式及平台類別競爭最為激烈。經過2020121415日的線上初選,大會從73份報名表中選出11份具市場潛力的項目晉身決賽


進入決賽的11支隊伍,項目包含法線上法律平台、線上醫療平台,實時車輛到站系統,麵包轉化啤酒品牌,線上合奏音樂軟件,AI金融平台,智能旅遊助手,資料加密科技等等,運用創新科技或營運模式革新行業。


【線上初創輔導及交流日】YDAHK Youth Novation 香港大專生創業比賽賽程的第二站,是次活動由香港青年基金會贊助,為入圍的11支大專創業隊伍提供適切的創業分享、輔導及交流機會,全面備戰決賽。



司儀Janice裘媛娜在直播室準備就緒


直播正式開始


透過網上直播,聯盟主席劉根森先生以中英雙語開幕辭打開活動序幕,他讚揚本港學生敢於以創新思維推動本地創科發展,革新各行業面貌。劉主席同時勸勉本港學生放遠目光,借鑒深圳寶貴的創科經驗,以深港合作為基石把企業拓展到大灣區市場。



接下來更是精彩的創業對談環節,大會邀請兩位成功的初創企業家——內容及電商平台日日煮(Day Day Cook)創辦人朱嘉盈小姐,以及電商平台士多Ztore聯合創辦人凌俊傑先生舉行創業對談,為各位參賽者分享多方面的創業心得和經驗。


20分鐘的對談環節裡,朱嘉盈小姐分享了企業定位的過程,以及國內營商環境建議。在不明朗的商業前景中,她建議初創企業家建立成本意識,擁抱變化的企業文化及灌輸正面工作態度。最後,她給出了四點初創募投建議,有助初創加速找到投資者:一、展示創業背景故事,以理念打動投資者;二、保持開放心態,接受及分析正反意見;三,保持正面心態;四,不怕失敗,堅持理念。



凌俊傑先生既身為企業家,也是初創投資人,成功投資包括貨拉拉(LaLaMove)在內超過20間高速增長的初創企業。他以多角度經驗指引初創企業成長——他認為募投成敗取決於創業者的心理因素,同樣呼籲企業家面對難題和失敗需堅持不懈。在投資者角度,他認為初創應該著眼更廣闊的市場,從而增加盈利能力,如中國內地、東南亞市場;同時,投資者希望透過深入了解找到價值觀和工作態度一致的初創。



聽完兩位星級初創企業家的分享後,相信各位參賽者都領略到如何突出企業優勢吸引投資者。緊接著大會安排了一小時的線上交流環節,由聯盟邀請11位初創導師及投資者(排名不分先後)——劉根森先生、李培埡女士、冼漢迪先生、凌俊傑先生林文婷女士、佘軍霈先生、王路陽先生、朱嘉盈女士、顏肇翰先生、梁國龍先生、朱慧貞女士分別為與各隊伍輔導。他們均為企業高層、創業家、投資銀行家、天使投資者,能為初創隊伍帶來全面的視野及意見指導。


透過虛擬交流軟件,每支隊伍能夠與三位初創導師進行一對一視頻交流,獲取更多回饋及建議。各參賽隊伍就著行業前景,創業策略部署及心態提出了不少問題。我們在這個環節也獲得了一個喜訊:個別優秀的創業隊伍受到企業高層的青睐,獲邀進行下一步募投。


各創業隊伍與導師、投資者進行一對一線上面談,吸取實戰經驗,完善創業計劃,以下為節選圖片:








作為壓軸嘉賓,大會有幸邀請中手游聯合創始人及副董事長及私募基金國宏嘉信創辦人——冼漢迪先生。冼漢迪先生以《最好的創業時代,最好的深港機會》為題,詳細介紹香港的初創企業怎樣和深圳企業和政策緊密配合,達致雙贏狀態。




由於輔導環節熱烈,同學們即使未能親自向心儀導師發問,也寫下了不少問題,留予創業導師一一解答。最後,歷時三小時多的活動在五位嘉賓的問答環節下完滿結束。


這次活動安排豐富緊湊,透過創新的線上互動形式帶來不一樣的交流體驗,同時拉近了疫情下的社交距離。相信各位晉身決賽的創業家亦透過是次活動積累了不少與投資者交流機會和創業心得。更有初創隊伍因而獲得投資者和企業高層青睐,受邀參與進一步募投,因而亦肯定了聯盟為青年人搭建平台和資源的初心。希望各位參賽者再接再厲,在接下來的決賽中嶄露光芒!